suzi

希望你每天都能睡个好觉

音乐之声访谈整理(搬运)

张艺兴:老天是公平的。

【当你得到一些东西的时候肯定会失去一些东西。】

【我相信会有因果报应的,就是我对这个世界怎样对他人怎样,都是会有因果的。】

【我会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所以我会活的很好,而且会越来越好。】

【当然,做了亏心事情的人,他一定会活的不那么自在,他会活在惶恐之中的。】

【所以,我从来不做亏心事。】

【因为亏心了,你就会觉得哪都不好,坐立不安的。】

【到现在为止 还没有让自己后悔的事,我觉得那些都是我的经验我的人生】

【关于入行和老爸】

Q:你在刚刚进入这一行有十年的时间了?

兴:不对不对,刚入行到现在已经有二十一年的时间了,从六岁欢欢的角色开始。

Q:嗷,是童星吗?

兴:也不是什么童星吧,就是别人觉得可能细皮嫩肉的,也挺可爱的,就找我演了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也不需要展现很多演戏实力的角色。

Q:我觉得那不能算,要从你有自我意识开始算起?

兴:没有,那我还是有自我意识的,按照我来说的话,接触到娱乐圈参与表演是六岁。

Q:你最初的梦想设定是什么?

兴:是一张游戏点卡,说来好笑,那个时候玩游戏,为了一张游戏点卡就把自己“卖“给了这个世界。我那个时候想买一张点卡,没有钱,就跟老爸请款,结果请款不成,反倒得到了一个任务,就是“如果你去参加那个《明星学院》的选秀,你进了100还是60强,不仅是点卡,十张!”

Q:所以梦想其实是源于家里人的期待?

兴:一切都是没想到,冥冥之中就有注定的缘分,老爸让我进60,也可能老爸根本就没有想到我能进,一说十张,我赶快报名,那个时候报名费50,哎呦笑死了。然后就参加了叫《明星学院》的选秀,突然就进了,然后后面就越来越想往后走,最后就得了第三名这样。

Q:是逐渐发现了乐趣所在吗?

兴:也不是,就是越往后面就越想走到最后,都是一种期待。

【关于梦想】

Q:你是不太想聊这个严厉的形象吗?

兴:没有啊,因为这是,不知道,反正就是节目组跟我说的,其实他们很怕我都打低分,因为最后的得分都是我打的,他们其实有跟我交流过。其实对我来说并没有一定要达到说我的这个什么跳舞的的水平或者怎么样,就基本得过吧。

Q:你觉得在众多偶像综艺里,你觉得你有看到打及格分的人吗?

兴:那还是有他的好他的好的。

Q:你会在未来发展打造属于自己的团队吗?

兴:我觉得,对,可能我会选择的不一样,当我有一天要做自己的团队可能我不会再当艺人我会退下来了。

Q:很难想象你做这个的样子。

兴:这没什么很难想象的,每个人生活,我把头发一剃把妆一卸,肯定大家都觉得“哦一看就是老板形象”。

Q:为什么艺人和老板两个形象不能同时去做呢?

兴:这个见仁见智啊,我觉得是不能同时去做的,当然也有人说他自己可以对吧,加油。

Q:你相信梦想成真吗?

兴:梦想这个东西很难说,梦想啊它以梦开头,但是所有的一切都要在现实里面去完成的,这个东西还蛮残酷的,一个是行动,一个是概念、思想,只想不做,还是只做不想,我觉得这是这个问题的本质,梦想会不会成真真的看运气,我觉得我是个运气很好的人。

Q:你觉得努力跟运气各占多少?

兴:运气占99%吧,1%的努力。

Q:其实你最初的梦想已经实现了,现在可以买100张点卡。

兴:(笑)

Q:你觉得你现在是实现梦想的状态吗?

兴:你说在游戏买点卡吗?在游戏买点卡方面确实是可以买十张点卡了,对。嗯…音乐上面其实还没有,刚刚也说了自己的梦想跟理想看能不能在最高的音乐的领奖台上能够大放异彩。

Q:如果你信奉说,运气占99%,努力可能只占1%,可能还有天分之类,那为什么还要这努力?

兴:因为只有我努力了才能占到那1%啊,因为虽然有99%的机率我知道成功是很困难的,但连我那1%都没有的话那更加不可能成功。

Q:那虽然占很小的比率但也很重要。

兴:对啊。其实还有,还有一个东西叫做团队。因为我看到我的团队在帮我做事情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很多事情是一个人做不了,所以这个我也觉得蛮重要的,就是周围的那些人。就好像我要去登山,我需要有路线图,我需要有氧气瓶,其实也要需要我自己的身体能力、抗压能力包括身体体质各方面,其实团队像是我的氧气瓶,给我供氧,其实这三个都有,然后再加上运气的话应该就等于成功吧。就具体团队占比多少这也要看一下,占比跟努力一样占1%?还是占30%?反正蛮重要的。

Q:提到梦想你会想到哪首歌?

兴:如果说我说到梦想的话,我觉得《蜗牛》这首歌蛮适合我的,该不该脱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哪里有蓝天,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慢慢地嘛,一步步来嘛。

【关于格莱美】

Q: 在所有的梦想中,如果有一个现在就能实现的,你希望是什么?

兴:我希望可以登上格莱美的舞台。

Q:那所有的格莱美的奖项,你最想得到哪一个?

兴:最佳音乐人?最佳制作人?最佳歌手?都挺好的。

Q:是希望音乐上还是制作呢?因为这样专辑自己也当了制作人

兴:其实我从第一张专辑开始就自己制作了,只是没什么人知道,这张专辑好像就知道了。其实还要,不管什么奖项(Q:只要能上格莱美就好)也没有那么简单,因为都是对我音乐的认可,不管是歌手还是制作人。

Q:接下来去美国会有一些期待吗?

兴:期待啊,但是不知道我该做什么,希望用我的音乐作品说话吧。

Q:得到格莱美或者登上格莱美的舞台是你音乐上的终极目标吗?

兴:音乐上,没有比格莱美更高的奖项了吧。

Q:那要你设定一个生活上也好工作上也好,想要到达的一个理想是什么?

兴:没有想过。只想过自己的梦想,没有想过生活。(Q:把生活牺牲掉了吗)每天工作,工作着工作着就不会去想生活了,你想今天只是一个采访日,就弄到这么晚。

【关于多面性】

Q:很多人认识你是在极限挑战,给人的印象是很善良很“好骗”,也很真性情,一种很软绵绵的样子,生活中也是这样吗?

兴:你可能看的是2015年版本的,其实是多面性的,羊表面是挺温顺的,但你们谁都没接触过抱过羊吧,是很难驯的,很固执很有个性,我还蛮喜欢像羊的,因为它并不是表面的软软糯糯。

Q:那在另一档节目里是变得很专业很严格的样子对吧,这两种哪个更像你?

兴:都是我,你说变得很专业,好像我一直跟专业吧,在音乐方面确实很专业。严格也是为了作品负责。(Q:印象最深的是你讲的balance)其实就给大家一个参考,大家也可以不这么做,因为当时录节目的时候后面在质疑,在给台上跳的人欢呼鼓掌,但没有一个让我觉得应该鼓掌,这是挺可惜的。我没有很高要求,基本线得过吧。

兴:《What U Need》是我的一个solo,先行曲。

Q:其实我知道这张专辑也是像你讲的那样,全程参与设计,(兴:对)包括概念海报得设计,紫色的。

兴:对,但不是我一个人设计的啊,还有designer姐姐。(Q:但你的想法在里面)对,这三张专辑全部不能脱离我,脱离我是出不来专辑的,这不是开玩笑的。抛去我歌手的身份啊,我做了份内的事情,就像刚刚该配合你演出的我,做了份内的事情。制作这一块,没有我是做不到的。诶,你知道所有的先行曲会串联成一句话吧,第一次是《What U Need》,第二次是《I Need U》,今年的是《Give Me A Chance》,第四张先不告诉你,不能泄题,我刚想要说出来了。

这是一句话嘛,第一句我问《What U Need》因为我不认识你嘛,向市场问的,你们需要什么。那么会给我反馈,然后我告诉她们我需要你I need u。需要你干什么,给我一次机会让更多人听到我的音乐。由我和Devine Channal编曲老师制作的《What U Need》这首歌节奏很欢快。哇时隔这么久都快忘记了。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样的M-POP。

Q:《NAMANANA》的故事讲了几十次了吧?

兴:没有,还是会有不一样。因为不一样的记者不一样的答案才新鲜嘛,所以就绞尽脑汁啊。

『今日主题:行动力,拖延的世界里没有我』

Q:在《NAMANANA》这张专辑里有一首表决心的歌,《Give Me A Chance》。

兴:对,给我个机会让我来撬动地球。

Q:所以这首歌是先行曲为什么选它?

兴:首先它的风格直接承上启下,因为它用了《SHEEP》的一些合声器的声音来作为一开始敲鼓点之前那个plug,让整体的歌曲还有回味到了一个又像是似《SHEEP》非《SHEEP》的感觉,又能引领整张专辑到另外一个高度吧。

Q:你之前在这张专辑当中提到了M-POP。

兴:对,它不仅仅是Mandarin POP,Mandarin POP就是以前对于M-pop的解释,对我来说的话更多的是MIX,这个MIX的意思就是代表着说,用Mandarin的语言跟另外,就比方说我们国语,中国话,加上一些外来语言比方说英语、法语、德语,任何一种语言的混合到一起,在一首歌里面呈现出来的有中文跟另外一种国家的语言或者是另外一种或两种以上的其他国家语言,这样的音乐曲风,我把它定义为M-POP。

Q:所以它跟C-POP是有区别的吗?

兴:对,C-POP应该说的就是纯中文唱的吧,而这个,我说的Mandarin MIX POP的意思也在于说中文的融合的东西。

Q:所以你在这张专辑里强调更多的是

兴:融合。

Q:融合、国际化风格的元素。

兴:对。

Q:你会想到什么样的歌是跟行动力相关的?

兴:《爱的引力》它也算是代表行动,因为它是一首公益歌曲,表达对志愿者的尊敬和对公益事业的向往的一首歌曲。

Q:你会有拖延症这样的行为吗?绝对不会?

兴:不是绝对不会,就尽量不让自己不会。

Q:你是有事情就要立刻去做的那种人吗?

兴:嗷,特别立刻,比方说十点钟饭店关门了,但我想吃我就会立刻冲出去看关没关门,但别人都已经关了。就先冲出去看一下,说不定呢,如果老板要关门就赶快给他撑开“老板,我能吃碗面吗?”。

Q:所以你所有的进度都在赶?

兴:对对对。

Q:绝对不会说到最后一天?

兴:嗯那不会。

Q:那应该周围人压力很大吧?

兴:非~常地大哦!(要配合你的速度?)该配合你演出的我~

Q:喂~喂~张艺兴~

兴:哎~哎~张艺兴在这里~

Q:这嘉宾无法控制,大家理解一下。

兴:哎我有一个问题,那难道你说刚刚说到无法控制,我知道有一首歌曲,叫做《Lose Control》。

Q:可以。

兴:哎你听过这首歌吗。

Q:有。

兴: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歌给我印象蛮深刻的,叫《Lose Control》,是谁的呢。

我也不知道,要不请欣赏,(哈哈哈),无法控制。

Q:在刚刚“失去控制”之后呢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回归一下我们今天的主题。

兴:稍微跑偏一下也可以的。

Q:哈哈哈谁把他拉回来。

兴:哈哈哈,拉回来,拉回来就用爱的引力,怎么样。

Q:好,好主意。今天我们聊到的是行动力,我会把它了解为

兴:拉力。

Q:(笑)很想要的一种重力,我会理解为很想要追求极致的心情,因为当你立刻想兴:做这件事的时候是你非常渴望的。嗯…但不一定成,对。

Q:有点自信嘛,你看这张专辑卖得这么好。

兴:但是这是一个就是粉丝对我的支持对我的爱和对我的鼓励,其实到后面就是看大众对于这张专辑的喜爱程度了,如果还能往上面走的话真的是大众有更多人来听我的音乐了。

Q:我看了你之前说卖了这么多张你会有一点紧张,就很开心但也会有紧张。

兴:紧张,然后确实这个也不代表说最后的成绩,因为刚刚开始嘛这张专辑,它要走的路刚刚开始。

Q:所以你的行动力跟追求极致这种感觉是不是也用在这张专辑的制作上?

兴:当然,这是必须的,对于一个喜爱音乐的人,我相信每一个做音乐的人都会这么去注重自己的专辑音乐的品质的。

Q:其实是11首歌但是做了中英文两版就变成了22首歌,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

兴:对,确实,有些麻烦。

Q:你当时怎么想做这件事?可能会有些歌出英文版但不会整张专辑。

兴:当时,可能这就冲动的惩罚。

兴:那接下来是这首歌吗?不是吧?

Q:可以是啊。

兴:冲动的惩罚,刀郎前辈的。

Q:你想要听到这首歌我们就放啊。

兴:那一年我拉着你的手胡乱地说了几句话那个冲动还是跟我的这个冲动还蛮不一样。

Q:就是当时突发奇想?

兴:对,冲动啊,然后把话已经说出去了,就比较难收回来。

Q:团队的人支持你吗?

兴:我跟团队的人一般就是,没拉住,下首歌应该是《Lose Control》了吧。

兴:这里我要cue一个人啊,就思维姐啊,最近一直在被我cue出来,她就是属于这种,比较喜欢讲道理,各种聊。

Q:最终你们俩胜利的是谁?

兴:一般是思维姐会胜。

Q:哇还有人可以胜过你。

兴:那当然了,但是她提出的论点一般来说是站在另外一个大局的角度上来看,但对我来说我其实要考虑的整个东西的节奏跟想法,其实我还要为自己要考虑,因为做执行的人是我,所以这个可能还有一些出发点不一样,但是呢她说的那些话其实是对的,但是我们都讲究的一个道理就是说,如果我可以说服你,那咱们就把这个事做了。但如果你不能,我并不能说服你,你也并不能说服我的话,这个事咱们先搁置。咱们是这么一个交流模式。

Q:你可以跟大家讲一下思维姐是…

兴:思维姐是一个喜欢劈叉的人,她是一个比较可爱的人然后是个比较有才华的人,然后呢她喜欢劈叉,到各种风景名胜古迹就喜欢在美丽的景观下面劈叉,照个相。然后我们工作室有一个她的图叫“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给你们劈个叉吧”(笑)。

Q:那要不要选首歌送给她?

兴:哇,真的吗我想想,我觉得就是我想送给这个姐姐一首歌吧,希望她运动起来。

兴:聊到劈叉了

Q:聊到劈叉了。我们今天话题是行动力。你觉得年轻是资本吗?

兴:当然,认同。

Q:所以你觉得年轻是应该多去挥霍、体验。

兴:奋斗奋斗X n

Q:一定要奋斗?那你会多去尝试还是一条路走到黑?

兴:多尝试,但是别乱尝试,该不碰的不碰,该追求的追求。

Q:你有过很叛逆的时候吗?

兴:有啊,当然有过,但是都不记得了,但是每次叛逆带来就是各种各样的后果跟责任的承担吧。

Q:所以在这慢慢地承担当中坚定了你要走的道路。

兴:慢慢造就了我现在的性格吧。

Q:这次预售破45万的时候我看到你在微博上发了一个小视频,就又一次失控了吗?

兴:对对对,没拦住,我们工作室所有的小秘书在聊的时候都说“没拦住,对不起,怎么会没拦住?他不是发微博了你不知道吗?”都是这种语气,我看了之后我就笑而不语。

Q:当时是冲动吗?

兴:对,冲动之下做的,冲动的惩罚嘛。

Q:我看到底下很多人回复,这是你的真性情?

兴:是真实的,首先我都不知道有预售这个东西,从《SHEEP》开始我就没有预售,我就从当天开售,然后一点点往上冲。然后呢这次预售是听不到歌的,就在听不到歌的情况下有四十多万的销量,这对我来说太珍贵了,没想到。

Q:因为信任和喜爱才做这件事情对吗?

兴:对,如果听到歌了。我觉得这个销量还有点小失落吧。因为这个的整体质量我觉得是有超过《SHEEP》的,包括mv啊制作啊各方面,在没有听到歌的情况下她们给了我这么多支持我觉得对我来说太...就是有些心疼,但更多的是感恩,开心,兴奋,所以连发四感嘛。感恩,感激,感慨,感谢。

Q:全部都是对歌迷朋友说的?

兴:对,我相信这个时候都是对张艺兴的音乐有判断,就是觉得说“值,所以我就这么支持他”,这个我觉得太珍贵了。

Q:接下来我推荐的它是,好像在说梦,挺适合昨天的那个...

兴:应该你想推荐的是《梦不落雨林》吧。

Q:对,这首歌和《梦不落雨林》只差一点点

兴:不会这么巧吧难道是孙燕姿前辈的,喜欢孙燕姿前辈的粉丝朋友们也能够关注一下张艺兴后辈的这个《梦不落雨林》。

Q:那今天这首歌呢其实我会觉得仔细去听歌词的话更适合今天这个行动力的话题,鼓励所有有梦之人就要开始了。

兴:这么巧我的《梦不落雨林》也在做这么个鼓励。

Q:对啊,你要不要跟孙燕姿前辈聊聊这个?

兴:我聊了前辈,前辈也听不到,但是我希望前辈也可以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然后再次希望孙燕姿前辈粉丝朋友们如果喜欢《梦不落》这首歌的话也请多多支持,差了那么一点点啊哈哈哈,《梦不落雨林》谢谢。

Q:想让你沟通一下音乐方面你祝她身体健康hhh

兴:(笑)

Q:控制一下这话题hhh

兴:不不不,是因为我觉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就绝对不能把身体给糟蹋了。

那接下来请收听孙燕姿前辈的《梦不落》。

Q:新专辑里的《坚持》,我觉得像是你自己在给自己打气一样?

兴:会,我也会听一些歌给自己加油打气,在跑步的时候没有办法坚持了,一定是给自己听这样的歌。然后继续坚持,坚定自己的梦想。

Q:这张专辑里遇到挑战最大的部分是什么?

兴:其实每一环都是巨大的挑战,就时间不够,对我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不够,永远没有办法逃避的成本就是时间成本。

Q:其实大家都说你很拼命,拼命地在挤时间?

兴:对,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

【关于生命力】

Q:今天一开始想给大家播放的一首歌,其实是这张专辑当中,话题度非常高然后非常火很有生命力的一首歌,它叫做麻婆豆腐。

Q:可以开始报菜名了

兴:我请您吃蒸羊羔蒸鹿尾蒸……

Q:那你当时怎么想到这样一个问题啊?

兴:是因为炒豆腐炒失败了,我想说我做菜没有这么厉害,但是我的音乐可以做的厉害,所以就有了这个,号称麻婆豆腐。

Q:所以这首歌为什么那么火?

兴:很火吗?你有没有听过?

Q:我听了,我可是认真听了。

兴:哇~那让你来介绍帮我介绍这个的话,你会怎么介绍?

Q:我觉得其实你整张专辑里面虽然融入了很多元素,其实也有一些你想要体现的中国的一些东西。麻婆豆腐就是一个角度,可能是从一盆菜一种文化一种麻辣的态度向全世界表达自己的想法。

兴:我觉得姐姐你说这个非常有深度。(Q:我都被叫姐姐啦)主持人小姐姐,小姐姐说的这个,非常有建设性的。我觉得其实我讲的就是M-POP这个就是在融合,不断的融合。那麻婆豆腐就是一道中外闻名的中国菜,我希望能够用音乐的调味料把这盆菜炒出来,从而得出这个麻婆豆腐。不知道这样的火辣,大家是不是喜欢的?如果有任何意见请到我微博下面留言,谢谢。

Q:你直接报一下菜名好了。

兴:我请您吃,蒸龙虾蒸鹿尾蒸………麻婆豆腐!请欣赏。

兴:欢迎回来,这里是生命力主场。

Q:你怎么理解生命力这个词?

兴:难道下一首歌是《梦不落雨林》?这不就是雨林嘛?为什么我做这首歌的主题叫梦不落雨林,原因就在于雨林就是生命力的最好体现的一个代表。树林也是森林也是一样对吧。

Q:那你在做这首歌和这张专辑的时候,是想把这种力量传达给别人吗?

兴:100%的行动力+200%的梦想,汇聚成百分之一千的生命力。

Q:怎么理解?

兴:1+2=10就是梦想,这就是梦想。你敢想你敢做,就能成功。但是我们不能去保证你的目标,因为有的人会给自己设立错误的目标,这其实是没法保证的。你比如说,我想做运动员,但你的天分全部在音乐,这就没办法。但是可能会因为你的努力会在某个时间再次出现寻回你本来的技能的这样一条支线,让你找回你自己,在找回真正的自己。要相信老天是公平的。

Q:找到目标的方法很重要。

兴:对,找到目标的方法很重要,时机也很重要。

Q:你在什么时候会觉得这是你充满生命力的时候?

兴:我做音乐的时候,确实自己是充满生命力的时候。

【曾几何时也想过当一个军人】

兴:欢迎回来音乐VIP,我是客座DJ,喂,请问是张艺兴吗?是,就是我,张艺兴。

Q:我旁边坐着的是我无法控制的嘉宾。

兴:谈到下一首歌哈哈哈。

Q:今天是生命力的话题,有一首歌还蛮契合生命力的部分的,你想到了吗?

兴:你想到了吗?

Q:天哪我是被“表白”了吗。

兴: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有没有生命力吖?

兴:然后还有一首歌我觉得比较有生命力的,《小白杨》。”一颗呀小白杨 长在哨所旁 根儿深干儿壮 守卫着北江(方)~🎶”这首歌是唱给军人的,镇守边疆,有他们才会给咱们祖国带来安定,这首歌也蛮具有生命力。

Q:这是你想到生命力就想到的第一首歌吗?

兴:对,虽然我第一首想到的歌是你是我的玫瑰你是我的花,,但是突然你说这个“表白”了以后我觉得哎这个感觉好像不对,然后突然就想到了,对,关于植物有一首歌叫《小白杨》,那个时候我特别喜欢听这首歌,因为我记得那个时候的这首歌有个MusicVideo,就是一个在雪地里一直在往,一直在开的车,就军人穿着军大衣在巡逻的那个画面,其实觉得还蛮感动的,觉得军人还是很威武的,非常敬重军人这个职业的。

Q:是你很憧憬的一个职业吗?

兴:其实曾几何时有想过自己当军人,就觉得保家卫国很帅嘛。

【我不是一个很敷衍的人】

Q:你现在也接触很多年轻偶像,你会觉得成功的偶像所需要具备的一些元素是什么?

兴:运气吧。

Q:还是运气,还有1%的努力。

兴:对,但如果你1%的努力都没有的话你肯定拿不到99%的运气。

Q:你会觉得“克制”是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会觉得蛮重要。

兴:有道理,很多事情要克制。

Q:因为你做偶像肩并很多人的梦想,但有小错误会被无限放大。

兴:我真的很同意你的观点,我不是一个很敷衍的人,我是在很认真地跟你聊,我觉得你观点很对。

【三专的设计是看破说不说破,暂时无巡演计划】

Q:刚才看到唱片的封面很有生命力的感觉,你有参与到封面设计吗?

兴:你说我的专辑吗?抱歉啊我以为你说的是…本来就是,这张专辑整体色调是绿色嘛,我到没在出第三张专辑的时候已经第二、第三张专辑的颜色全都设计好了,第四张专辑的颜色也依旧设计好了。

Q:设计过程中有什么想法?

兴:其实有的东西它其实看破不说破,说破了以后就没得玩了(Q:它是一种意境)对,每个人体会的东西都不一样,包括在CD上的图画,其实每个图画代表的意境意思都不一样没一张CD里面出现的所有的图画、漫画都是有它的意思跟寓意。

Q:神秘的第四张专辑?今年还有冬专吗?

兴:冬专不知道,现在有点,真的有点江郎才尽了,有点做不出音乐了,确实这是比较头疼的一个事,可能需要一些新鲜的事物、新鲜的事情、或者是一些songcamp让我的血液再转起来吧。

Q:会有巡演计划?

兴:暂时没有。

Q:《集结号》为什么会想到这个创意?

兴:希望粉丝都集结过来,跟我一起去打天下,(开始)真正的音乐的征途。

Q:这么多的身份当中,你在时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你会更加珍惜哪个身份?

兴:都珍惜吧,每一个身份都来之不易,就大家能够通过那个身份来聊了解我认识我,都来之不易,对

Q:你未来的发展方向会有偏向吗还是喜欢的事情都去做?

兴:我能做到哪就做到哪。

『今天的主题:创造力』

『其实是我有一首歌是送给粉丝的,大家都以为是贝壳女孩,但其实不是。』

Q:今天也是带着新专辑来的?

兴:对,希望能给更多人听到我的音乐。

Q:这张专辑是不是专门邀请到了很多国内外知名音乐人来一起合作?

兴:也不是专门请的,就是遇到了,缘分。

Q:是觉得音乐理念比较相和吗?

兴:缘分天空,美丽的梦,因为有你而感觉到不同。

接下来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吵着于和伟老师睡不着觉的一首歌——《催眠术》,这个原因就是于和伟老师把这个歌曲的名字给改过来的。

Q:我听说这里面有个小故事要分享?

兴:就是他投诉了,然后酒店跟我转达的时候更加夸张“不好意思,已经有人报警了,说你这个房间太吵了”,我说“报警?“就打了几个鼓点而已,值得吗。

Q:你当时在房间里彩排还是设想?

兴:没,在做音乐,我跟我那个编曲的弟弟一起在做音乐,只是打了点鼓点而已。

Q:其实是一首完全不能在催眠的时候想要听的歌?

兴:其实可以睡得着,你听了吗?绝对可以睡得着,不信的话播这个单曲循环我保你一定能睡着。

兴:我已经刚刚被那个《催眠术》催眠了,抱歉抱歉。

Q: 我还蛮好奇这张专辑当中,你的一些歌的创意过程是怎么样,因为看起来好像每一首歌讲的故事并不是完整的,有一些人做专辑他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完整的故事,但是你看《贝壳女孩》跟《梦不落雨林》之间,跟《催眠术》之间,跟《麻婆豆腐》,感觉完全没有关联,你的创意的点是怎样,是先有一个音乐动力吗,还是说有一个想法?

兴: 首先有一个主打歌嘛,主打歌是贯穿整个专辑的概念,用主打歌来选择别的歌就比较好配了,因为主打歌它本来就很异域嘛(所以是先有梦不落)对,先有梦不落才会有所有的下面的去选,其实它们整体在一起的画面是非常和谐的,只是题目不那么和谐,在试听角度上是可以的。

Q: 你当时是大概从多少首歌里面选出这些?

兴: 选出10首,因为ins的不算。

Q: 这10首是你觉得最契合你想要表达的心情的

兴: 对对对。

兴:欢迎回来,我是客座DJ,喂,我是张艺兴。

Q:每天都要打一下电话才肯回来的嘉宾。

兴:(开玩笑)因为要粉丝帮我打Call嘛。

Q:《Give me a chance》也有MV,我看它后面都有像蛛网一样的东西,那是什么?

兴:羁绊羁绊,有很多东西会锁住你,所以需要一些机会去把那些东西破掉,也增加了整个场面的壮观程度,包括在简单的拍摄场景中对整个情绪的渲染。

Q:编舞是来自于你吗?

兴:这个编舞我有参与,《Give me a chance》的整体创意我会参与,但像小的东西我不会参与。

Q:那下面推荐的这首歌也是我很喜欢的一只MV,是张靓颖的《DUST MY SHOULDERS OFF》她这支MV很好玩,把自己画成了各种各样的油画人物,在演一个油画里的故事。

Q:提到创造力我觉得除了在mv上的一些创造,在音乐设想上的一些创造之外,那现在在音乐的领域其实还有技术上的创新。那接下来这首歌我推荐它其实就是因为,这张专辑里面他采用了一个很先进的技术,叫做人头录音的技术,所以当你在听的时候就会有一种3D超立体环绕的感觉。你在未来的一些音乐设想里面会想要利用到一些新的技术吗?

兴:当然当然,根据时代的进步,然后科技的发达的程度,我的音乐也一直在不断的进步,当然要不断的学习了。

Q:会有一些具体的想法吗,或者是

兴:没有。

Q:目前没有。

兴:没有,但是会不断学习的。

Q:这首歌我想要推荐它的原因是因为它叫做《长白山》

兴:哦?

Q:听起来好像是一个地名,但其实它是有三个寓意,是长相厮守,白头到老,山盟海誓

兴:哇。

Q:就是它玩了一个小小的文字游戏,但我觉得这个歌名就起的很酷嘛,就放了很多心思在里面,听起来是个地名,但其实是首情歌

兴:嗯哼 。

Q:有什么小彩蛋?

兴:现在暂时应该还没有猜到,其实是我有一首歌是送给粉丝的,大家都以为是贝壳女孩,但其实不是。播出之后她们也还是不会知道,挖吧,使劲的挖吧。

Q:会有公布答案的那天吗?

兴:看情况吧。

兴:感谢、感恩,bye bye

Q:最近艺兴也参加了一个电影主题曲的演唱?

兴:对,参加了电影的拍摄,在你身边的电影叫《一切如你》,是送给所有的空巢老人的,也是送给所有的青年朋友,希望他们不要忘记家里还有爷爷奶奶需要他们照顾,也不要给他们发态度,毕竟老人家嘛,要多给他们陪伴跟关爱。

Q:可以聊聊电影拍摄过程吗?

兴:电影当中我饰演的是一个比较叛逆的小孩,喜欢打游戏,然后有一天离开的时候爷爷奶奶给我送行啊,包括我那个时候非常烦,不喜欢爷爷奶奶老管我这里那里,但有一天离开的时候最触及到内心的情绪跟情感或者是一个物件吧,都载满了跟爷爷奶奶的回忆,在最后离开的时候其实很后悔,哭的很厉害,但是也知道他们对于我的爱跟包容吧。

Q:这次拍摄合作里面有很多老艺术家,年龄最大的到97岁,有从他们身上学到什么吗?或者很感动的瞬间?

兴:跟他们一起吃饭的时候他们给我夹菜嘛,怕我没有吃饭,吃的不多,就给我夹很多的菜。

Q:会想到自己的家人吗?

兴:会想到外公外婆,也是这样的。

『对于公益的理解』

Q:下面要推送的这首歌呢,除了艺兴一直在关注着公益的事业之外,音乐之声也一直再做公益的活动。这首歌呢是音乐之声一首主题曲我对他印象非常深刻是因为在我要上学1200助学行动的一首主题曲,这首歌在拍摄MV的过程当中所有的音乐之声的主持人DJ都参与到了这个录制和拍摄的过程里面就会让我们觉得好像真的能够通过音乐来传达一些爱的力量帮助很多的孩子通过资助的方式来帮助孩子重返校园。艺兴你会觉得做公益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吗?它的意义哪里?

兴:因为我觉得这个做公益看每个人不一样。我就喜欢默默做公益,也不是一定要提到台面上来说的。

Q:所以其实你没有大肆的去宣传,就默默地

兴:当然当然,这是应该的。献出自己的爱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管是经济还是志愿者这样的方式,每个人体现一点点爱,这个世界就变成美好的明天嘛。

Q:(笑)我以为你要唱了

兴:接下来这首歌是

Q: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明天。

【提到李荣浩老师相关】

Q:最近看到你在微博上跟李荣浩老师很有意思的互动“要狗你”这是个什么梗?

兴:他想追我,但是我很高冷。我很高冷的啊,李老师最后狗没狗我我也不知道啊。

Q:当时是什么情境才有了这样的对话?

兴:他不是发片了吗,我在评论里支持了一下,好像用错了“走花路”这个词,我说他和弦走花路,意思是和弦飞得很厉害,然后就是你看到的各种对话,最后就是微信聊了。

Q:你们都是创作型的歌手,在编曲上也会有交流,有一些惺惺相惜的感觉。

兴:《麻婆豆腐》这首歌二胡的采样就是李老师从他的采样库里给我的。但是大家不知道嘛,没人说过这件事,但是李老师他知道。

兴:大家好,我是张张张...张艺兴。

Q: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打招呼方式哈,今天是很伟大的话题——爱。要推荐的歌曲是这张专辑里的歌,是一首公益歌曲,献给志愿者的歌?

兴:对,送给所有热爱公益的志愿者,也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Q:为什么会在专辑里有这首歌呢?

兴:因为我很想做公益活动,一直没有时间做公益,所以只能在做音乐的时候把想要做的一些事情都写在歌词里,号召大家一起来做,然后我也在今年明年之内抽出时间身体力行的去做一些公益活动。

Q:未来已经有计划了吗?

兴:嗯会,一定会的。

Q:今天聊到爱情这个话题,其实爱情是每个作品和艺术家都绕不开的话题,有太多的艺术品、绘画、音乐都在讲述这个东西。接下来这首是我觉得今年听到最扎心的音乐,张惠妹的《连名带姓》,讲述的是曾经我们有一个很亲密的人,但是再见到的时候只能连名带姓的称呼她,其实是非常有带入感的。

兴:嗯嗯

Q:你心中的最佳情歌?

兴:《圣诞又至》

Q:这首歌对你来说是很特别的吗?

兴:总结起来跟《连名带姓》有点像啊,不想见到的人总是见到的时候就会有一些尴尬。

Q:这张专辑艺兴包揽了所有编曲吧?

兴:没有没有,除了《快门回溯》跟《催眠术》这两首歌以外,就参与了所有的编曲,除了这两首歌是我跟那个弟弟一起编曲以外,其余所有的都是独立编曲和制作。

Q:你会坚持要编曲是出于对音乐的爱还是?

兴:是爱。

Q:会想要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吗?

兴:那不是,那如果是这样的话就没意思了,因为你编了这个音乐你才能知道你想要表达什么,想要跟大家展示什么,什么样的旋律跟轨道是最贴近你想要表达的,这是我们能够找到的最大的武器吧,找到对的音乐的最大的武器。

Q:那最后有什么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最近的行程跟计划吗?

兴:其实我最近一直都在美国了,去做自己的showcase,在美国是第一场,从来没有做过自己的showcase,对这次的showcase也非常期待,然后希望每一次表演跟演出都能够得到大家的喜爱跟支持,然后会要一阵的时间见不到中国的歌迷朋友吧,所以希望大家多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去去就回。

感谢整理 微博@张艺兴资讯台

评论

热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