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i

希望你每天都能睡个好觉

vogue访谈 2018.12

这次的拍摄是在胡同一座三层小楼里进行的,阳光洒在四合院的屋顶上,一派暖而祥和的气息。张艺兴和超模 Tatum Marchetti脸上闪烁着微光,两人也似乎被这光所感染,露出温暖恬淡的笶容。冬天的北京虽然有阳光却依旧寒冷,冷风吹得人几乎要瑟瑟发抖。张艺兴总说自己不冷,却还是嘱咐身旁的工作人员在拍摄空当时帮忙给模特披上衣服,我们也得以看到了这个暖心男生的温柔一面。拍摄灵感来自电影《住在屋顶上的男孩》,大片中贯穿着充满爱意与想象力的元素。而服装上明艳的色彩相互碰撞,让每张大片都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从未合作过的两人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出乎意料地放松,全情投入其中,屋顶有白鸽偶尔飞过,摄影师手中的胶片相机在不停闪动,一切都显得和谐而美好。


张艺兴追梦

【才华、口碑、流量、商业价值,外界以为他所拥有的一切,都会在张艺兴心里随着舞台灯光的熄灭一并消失,似梦一般。他必须要一次次从头再来,像从没拥有过那样。】


2016年到2017年,接连两张专辑的高销量和好口碑,并没有为张艺兴换来一场个人演唱会的机会。而事实上,2016年发行的第一张个人专辑 Lose Control 在7天内就突破了25万张的销量;一年以后的 Sheeps更是将他送入了 itunes全球专辑排行榜的第九名,使他成为了首位路身前十名的中国歌手。


可时至今日,个人演唱会的情景还仅仅只是他脑海中的幻象,张艺兴说:“如果那一天来了,在演唱会的最后一首歌时,我一定会哭。”但他知道,这一天就要到了。


采访到了尾声,显然张艺兴已经把厚重的铠甲全都卸了下来,他允许疲惫爬上整张脸,头微微低着,提问和回答间常有停顿,有时死死地盯住地板。就在刚オ,他还在拿自己的英文名字 Lay Zhang开玩笑:“累,还要张得很大”,如果换一个名字要叫什么呢?张艺兴说不如叫Happy吧" Happy is happy,多好 快乐可以感染到所有人,他自己可以,别人看到他也可以,这就是快乐的本质吧。而且我觉得人这辈子最重要的就是快乐。张艺兴渐渐意识到,活了这二十七年,自己得到的快乐太少了。


2018年10月18日的晚上,他失眠了。天亮以后自己的第三张专辑《梦不落雨林/ NAMANANA》即将迎来市场和听众的检验,紧张与不安让这个夜晚变得无比难挨。十几天前,他在美国正式“出道",于当地时间11月2日下午4点接受了 BUILD Seriest的英文采访,并且全程直播,“硬来呗!"张艺兴笑笑,不然能怎么办?无数次他支撑着自己接受挑战,那些自以为或许跨不过去的坎儿,就是这样在毫无仪式感的过程中生生迈过去了他也早就习惯。张艺兴总会习惯性悲观地设想事情的结果,大概这也是他“永动机”一般的进阶模式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位于组约时代广场附近的 Playstation Theaters占地4180平方米,可容纳约2000多人,在进军北美市场的第四天,张艺兴在这里举行了 Fans Event。当他还未借由舞台的灯光看到台下不同肤色的观众时,他试想着“来了五百人?”。被排队人群堵得水泄不通的街道和一些为了占据前排位置而在门口打起了地铺的歌迷,这些情景张艺兴还是后来听工作人员讲起的。“那天的感受…舞台太小了,我想站在一个演唱会的舞台上跟大家见面,把我的音乐带给他们。”这是他的执念,反反复复。


其实在一切正式宣传尚未开启之前,张芝兴就已经举办过一场面对陌生人的试听会。形式很简单,张艺兴与听者面对面,听者戴上耳机试听新专辑的歌曲,张艺兴拿着本子认真记录,他记录下的内容包括:在什么时候对方的脸上出现了怎样的表情;这首歌是否在最开始的10秒内抓住听者的耳朵等等。“音乐,好听就是好听,不好听就是不好听,还行就是还行,没有什么:呀 这个太高级了我听不懂那其实就是不好听,只是委婉地拒绝了一下。”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基本的听感,我希望的就是我做出来的歌可以满足各位听众们的基本听感如果有更加超出你想象的部分,那我觉得对我来说是加分。

“我觉得自己还在累积的过程中吧,我也看到比如说自己在音乐方面给大家带来的共鸣可能还不够,所以我还在寻找这个原因,我一直在积攒没停过。对,希望有一首可以撼动全球人民的金曲吧。


加缪曾写道:“通常情况下,选择献身艺术的人,都曾自视与众不同。然而他很快会发现,自己的艺术,自己的与众不同,往往就扎根在与所有人的相似中。”张艺兴并非口出狂言,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我觉得自已还在累积的过程中吧,我也看到比如说自己在音乐方面给大家带来的共鸣可能还不够,所以我还在寻找这个原因,我一直在积攒没停过。】


【醒来的痛苦】


作为毋庸置疑的顶级流量艺人,他始终有着绝对的商业价值和稳定的艺术水平,以及时时陪伴跟随着他的粉丝,小小举动动辄就能换来惊天动地。然而张艺兴却说,到了今天,他依然觉得自己两手空空。

那些曾经拥有和正在拥有的,不会带来丝毫的满足感吗?

彼时还作为团体成员的张艺兴,当演唱会结東时独自回到房间,除了身边的电脑、音乐和手机以外,他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我刚刚面对了那么多的呼喊声,我感恩大家,可回到房间,我就一个人。” “还有包括你看到的所有,你看到的事情不一定是真的,你知道了以后,其实心里是空的,会问自己,到底在干吗?”张艺兴一次次地从旁人看似的美梦中很狠把自己拍醒,他知道自己必须醒着,去拥抱所有主动为之的改变,“我是会为了完美一直不断努力的人,但是我也在不断地说服自己拥抱变化,它会给我带来冲击、伤痛和不安。只是我以前不说,现在说:我很痛苦。”


其实最后击败你的不是别人,是市场,这就是规律这是一个非常残忍的东西,我要学会去接受它,或者做出各种各样与众不同的东西,但我不知道我能做出什么。”张艺兴鮮少在参加任何节目时对他人的作品做出好或者不好的直接评断,他的严昔多数时候是向内的比如他对M-Pop有着自己的解读和追求(他把它理解为 Mix Mandarin Pop,是以中文为主要语言载体,结合另一种不同语言的表达形式)为了这个目标,他会言之凿凿地分析起新专辑的某些缺憾,比如,混音阶段,本应坐在混音老师身边一起调整的他却不得不迫于工作安排而身在异地,只能通过邮件和电话交流,所以其实很多部分还有待完善,特別是经历了北美市场的第一轮试水以后,他更是看到了其中的问题。张艺兴承认,停留在国内市场,把自己放在舒适范围内得到的冲击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我就是想,把自己这些年学到的东西,拿出去比试比试吧。”


【改变】


大约是在2016年,张艺兴看到了一篇网络上发布的关于自己的文章,篇幅不长,写了一些过往对于张艺兴的感受。起初他还有些愤愤不平,觉得言辞间好似很了解自己的样子,直到今天他也不知道作者究竟是谁。但随着时间推移,他越来越确信那些文字的真实性。他记得里面有一段话的大意是“说我尽了最大的能力跟努力去迎合別人,想加入这个集体,说张艺兴是个好人,但是会让人尴尬”。“我现在希望活得稍微轻松一点。别人说我假说我装。对啊,我没有说我不装,没有说我不假。我现在非常坦率地告诉你我所有的想法我相信世界上存在真善美,但我也没有做到旁人所说的完美,我愿意把我到现在为止最不完美的一面展现给大家。


问他最害怕的变化是什么,他说,“粉丝离开我吧,但我又清楚地知道有一天他们都会走。”张艺兴亲手撕碎了最后一层依附在身上的自我保护,“我自私,我非常自私,我希望我的粉丝不要离开我,我不想迭代,为什么要迭代?我还在努力呢,我的梦想还没达到呢。”他说他想让粉丝陪自己继续打仗,陪自己去征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做不同的奇迹般的事情,“可能别人都想不到张艺兴能够做到的,但我能做到,我要给世界看,给那个曾经不相信我的世界看,我能够有成绩、有结果。”


所以张艺兴究竟在追什么?

“追梦啊。

“梦会离开你吗?”

“它本来就是不存在的一个东西。”

它在啊,你看不见吗?

“看不见,我只知道我要去追它,我要追到梦想,然后我希望站在格菜美的舞台上表演节目,表演M-Pop。

他说最讨厌自己的是不自信,最喜欢自己的是努力。张艺兴至今也没有与自己和解,两个张艺兴在身体里打架。二十几年形成的思维模式跟被禁锢住的自己,也不是一时间就能被打碎的,但好在,那个想突出重围的苗头已经出现了。


【新年新艺兴】


Q:现在你有多重身份,歌手、演员,也尝试主持,在不同的转变中你的外形是怎么配合你不同的身份的?

A:外形靠造型师呗。我自己也会跟他们聊一聊,但是术业有专攻他们都是专家,比我厉害多了如果我自己弄,自己拿个夹子把头发夹天上去,多开心


Q:那你自己喜欢在哪种状态下的形象?

A:其实对我来说这些形象呈现的都是我,就是多维度的我,平时也会听到有人说,你好像是这样的,好像是那样的,但其实没有人可以定义一个人是怎么样的吧,每个人都有多维度的面,多维度的image,所以我觉得这个很难说。


Q:但我觉得天秤座通常都会对外表挺有要求的,你是吗?

A:嗯,我觉得不要太邋就行,比如不洗澡出门确实是对不起观众。

Q:在之前的采访中你提到了“突破”,那新的一年,你的外形会有什么突破呢?

A:我觉得外表的变化都不叫突破,比如换个发色换个妆什么的。主要还是我的个性跟性格方面的突破吧,就是因为自己从六岁出道

开始就拍电视剧,到27快28岁了,自己生活的环境还是挺单调的,每天都是工作,基本没休息。我现在査想自己去感受一下生活是什么样的,出去玩一玩,看一看。(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想做另外一个张艺兴,就是之前二十多年从来没做过的张艺兴。

所以准备放飞自我了? 诶,可以,我喜欢这个词。自从我说出放飞自我,我工作室所有的小伙伴每天都像热锅上的蚂蚁,就看他们忙来忙去。


Q:接下来聊聊护肤吧,新的一年你对于皮肤管理有啥计划吗?

A:外形管理计划就是继续代言碧欧泉男士,因为它是我最深爱的一个护肤品牌,到2019年的话我用它有十一年了真是一种缘分。

Q:那当时是怎么接触到这个牌子的呢?

A:当时是在一个百货商场看见一张很大幅的碧欧泉男士金城武的广告,但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之后在过年的时候拿压岁钱买了ー个绿色的洁面霜,每次挤一点点用,因为觉得很贵很心疼。

Q:结果没想到十ー年以后自己变成代言人了?

A:我真的太多东西没想到了。


Q:那你现在每天花在护肤上的时间有多少?

A:不长,五分钟到十分钟吧。

Q:会用什么护肤品呢?

A:我皮肤偏干,有时候也比较容易出油,因为压力大还偶尔皮肤状况不好。我一直都用碧欧泉男士水动力系列的护肤品,整体用下来蛮适合我的皮肤,也很简单。洁面洗得干净,水乳又清爽保湿。


Q:那再说说体形管理吧,我觉得艺人对体形管理都挺苦的。

A:做艺人之后,我经常想问一个为什么。比方说想吃点东西吧,又怕长胖,长胖了吧,又不行。你看我的粉丝最有意思的就是说我:“艺兴你太瘦了,多吃一点。”刚刚吃了ー点以后,粉丝又说,“张艺兴胖了!”那你想我怎样?


Q: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这个样子,那你现在还运动吗?

A:运动啊,就是该运动的时候运动,有时间运动就运动,没时间运动也没办法,控制饮食吧。


Q:最后一个问题:很多艺人都会以自己的名字出美容产品,如果让你设计,你希望它是什么样子的?

A:我觉得是这样,护肤产品我就不涉及了,我得先把艺人这块做明白了,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命,真的就是老天爷派你来就是干这事儿的,那就先这么走着呗,看能走成什么样。所以,护肤品就继续用碧欧泉男士吧,自己设计也搞不明白。


文:张文 VALERIE ZHANG


评论

热度(7)